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

Tagged Under:

照片的故事 (Han)

Share
10
One Photo Story
一張照片的故事




最近很常被新人追照片,雖然我也很了解期待看待照片的心情,不過為了影像的品質,我繳交成品的效率一向很差...XD
不過,我還是要解釋一下原因,我並不是懶惰雜事太多,主要還是來自於我處理一張照片的過程太費時間

首先,我每一場婚禮紀錄一定都會拍RAW+JPG,JPG的目的只是要用來辨識是否有準焦,而真正費工的還是處理RAW檔,一直以來我都是Kent的追隨者,所以處理照片也幾乎都參考他的作法,為了發揮老機高光細節的優點,所以我的RAW檔全部都用RIT的軟體來轉檔(RIT的討論可參考Kent的文章)


01
(1) 用RIT讀取RAW檔,調整白平衡,修正色偏,調整曝光,接下來再轉檔



02
轉檔我都先轉成16 bit的TIF,主要是方便接下來處理的後製,保留比JPG檔案還多的細節及高光細節



03
(2) 接下來,會丟入去雜訊的軟體微調,當然iso值不高的話,這個步驟就直接跳過了



04
(3) 把TIF檔丟入LR處理,主要是要處理獲得多一些動態的範圍,不想讓背景的人物過於暗淡



05
一切調整好後,就是作一些影像的裁剪,讓畫面簡單而生動一些,彌補當下構圖觀念的不足



06
(4) 一切搞定後最後才進PS,簡單調整一下色階或是銳化影像,然後縮成千萬畫素的大小及小檔



07
(可連結到大圖)
這樣才算是我完整處理完的照片,而上述有很多步驟幾乎無法批次處理,所以我修圖的速度才會這麼慢



08
(可連結到大圖)
這張是用C家解RAW檔最常使用的軟體DPP轉的,看起來畫質與銳度都相當不錯,幾乎可以取代我(1)(2)(4)的步驟,但是可惜的是,用DPP轉檔出來的照片會損失不少高光的細節,尤其對白紗而言,整體的層次感就會下降一些



09
如果你看不出來差別的話,可以參考這張圖,就會知道為什麼我會繞這麼一大圈來轉RAW檔,當然我後續修改色調的檔案,也都是經過這樣的基礎來處理的,所以,希望新人們別再跟我追照片了啦...XD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